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陈关荣教授与李翔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6-27 [来源]: [浏览次数]:

香港城市大学陈关荣教授、复旦大学李翔教授学术报告

2019年6月27日上午,香港城市大学陈关荣教授与复旦大学李翔教授应邀访问青岛大学自动化学院复杂性科学研究所,并在行思楼316会议室分别围绕“复杂网络”主题为广大教师和研究生带来了精彩的学术报告。自动化学院院长于海生主持报告会,自动化学院、复杂所师生50余人聆听报告。

陈关荣教授作了题为“复杂网络最优同步性能的谱分析”的学术报告。报告首先从拉普拉斯矩阵及其特征值展开介绍,给出简要的工程和数学背景,并从代数与图论相结合的角度介绍网络特征谱的一些基本特性;然后导出特征谱对网络同步能力的决定与影响方面的研究。最后讨论了通过有针对性地调节设计网络拓扑,进而改变拉普拉斯矩阵特征谱,并最终达到优化网络同步性能的目的。报告后,陈关荣教授也与与会师生进行了相关问题的学术讨论。

李翔教授作了题为“控制Kuramoto振子网络二三例”的学术报告。报告从最早的惠更斯摆钟现象到车联网、智能电网等的理论与应用研究,凝练出其背后所具有的共同科学规律与经典动力学模型。报告着重介绍了近年来在控制Kuramoto振子网络实现相位一致、频率同步、有限时间同步、固定时间同步等问题的研究思考,以及在车辆协同和电网中的应用。报告后,李翔教授又针对与会师生的思考疑惑进行了细致讲解。

报告人简介:

陈关荣教授1981年获广州中山大学计算数学硕士学位,1987年获美国Texas A&M大学应用数学博士学位,其后在美国Rice和Houston大学任教。自2000年起,他接受香港城市大学讲座教授职位工作至今,在该校成立了“混沌与复杂网络”学术研究中心并任主任。陈关荣教授于1997年被选为IEEE Fellow,现为Life Fellow,分别在2008、2012和2016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1年获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授予荣誉博士学位和俄罗斯欧拉基金会颁发欧拉金质奖章,2014年获法国诺曼底大学授予荣誉博士学位并当选为欧洲科学院院士,2015年当选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

李翔,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上海领军人才,上海市优博/优硕导师,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IEEE电路与系统学会Guillemin-Cauer汇刊最佳论文奖、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上海市第五届十大青年科技英才、中国自动化学会首届青年科学家奖等奖励荣誉。

来源:青岛大学复杂性科学研究所

作者:青岛大学复杂性科学研究所

日期:2019-06-27

上一条:张嗣瀛院士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下一条:教育部系统科学学科委员会学科建设研讨会在我校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