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研究所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简介 >> 研究所简介

研究所简介

青岛大学复杂性科学研究所由张嗣瀛院士创建于1999年,是青岛大学校直属科研机构。研究所目前拥有系统科学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和系统科学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主办中国自动化学会系统复杂性专业委员会会刊《复杂系统与复杂性科学》(2004年创刊)。2004年系统理论学科获批为山东省首批“泰山学者”特聘教授设岗学科,并连续获评为山东省“十一五”、“十二五”重点学科。在2012年教育部组织学科评估中,青岛大学系统科学学科在全国排名第四位,2016年教育部学科评估中,排名第五位。

该所现有教职工22人,其中中科院院士1人,泰山学者1人,省突贡专家2人,山东省重点学科首席专家1人;教授8人,博士生导师5人,副教授3人,青年讲师9人。该所近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余项,教育部博士点基金、教育部留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教育厅科研项目、青岛市科技局科研项目等10余项。在IEEE Trans. A.C.、Automatica、IEEE Trans. Fuzzy Systems、IEEE Trans Signal Processing等期刊与重要会议上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SCI检索160余篇,SCI他引4000余次。在Springer出版社出版专著1部。获省部级自然科学一等奖、二等奖4项,厅局级科技奖励多项。两人次2014年至今入选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2018年入选科睿唯安高被引科学家榜单。

复杂性科学研究所现每年招收博士研究生5-8人,硕士研究生15-25人。研究所在读博士研究生20余人,硕士研究生30余人。本专业已经毕业15届硕士研究生,11届博士毕业生,培养的研究生中获得山东省优青1人,山东省优秀博士论文3篇,山东省研究生优秀科技创新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和其它各项奖励多项。博士毕业生在就业高校和研究所成为学术骨干,硕士研究生就业情况良好,大部分在青岛大型企事业单位工作:如南车集团、海尔、海信、青岛港、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科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天津大学海洋研究所、联通、积成电子、朗讯、百灵等;还有毕业生到中石油、青岛市烟草局、崂山区警局、海南市、山东菏泽市、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 、青海国家电网等政府部门工作;更有部分毕业生到南开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东北大学等985高水平学校继续攻读博士学位。

 

复杂所主要研究方向及研究内容

(1)复杂网络及网络化系统:本研究方向既是数学中经典图论的自然延伸,也是系统科学和复杂性科学的创新发展。主要研究自然界与人类社会中各种复杂系统微观性态与宏观现象之间的联系,特别是其网络结构的形成机理与演化方式、结构模式与动态行为;

(2)复杂动态系统分析与控制:本研究方向主要针对非线性系统的复杂性特征开展研究:系统结构与系统演化间的关系、系统性能的自适应性、系统信号与扰动的随机性、以及系统结构的不确定性等。主要研究这类系统的建模、分析优化与控制等主要问题;

(3)随机系统及应用:本研究方向主要以现代信息处理理论为基础,研究随机系统中统计信号处理、非线性元件设计、生物医学工程等领域的复杂系统理论与应用技术,专注于随机系统中噪声、信息传输与处理、结构设计和系统分析;

(4)管理系统复杂性:本研究方向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复杂适应系统理论与应用、自组织理论与应用、复杂网络的建模、分析与控制。该方向的特色是将复杂系统理论与工程及经济管理系统有机结合,探讨解决这类复杂系统的管理与控制问题的新途径;

        (5)生物系统复杂性:本研究方向的研究内容为传染病的动态传播过程及其产生机制。应用复杂系统的建模及分析方法及现代统计方法,结合发病数据及潜在驱动因素的数据,分析发现传染性疾病传播的时空特性,分析动态传播特性产生的驱动因素。